close

得以前小的時候,家裡的前後陽台種滿了許多種類的花,後來隨著搬家麻煩及生活忙碌而隨之減少,最後家裡只存蝴蝶蘭。

或許之前在父母細心照顧之下及連續幾年的暖冬,蝴蝶蘭有了良好的基礎生活本能及生長環境,這些年來不用太多的呵護即能開出漂亮的花朵。然而,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,一波接著一波的寒流讓盆栽上看不見蝴蝶蘭。

沒有陽光照射及蝴蝶蘭的美麗,而原本忙碌的生活也失去重心,這個冬天覺得格外的漫長及blue,於是興起種花的念頭。

 


三色瑾.png然而,即便待業在家,興趣廣泛的我卻有做不完的事,再加上常常10度左右的低溫,更不願意刻意去花市或花店選購盆栽,而偶爾走在路上,雖然會格外注意,但卻也找不到喜歡的及合適的。

索性三月中有幾天難得的溫暖陽光露臉,又剛好阿爸要到中山北路的馬階醫院拿定期的眼部保養藥水,於是就和阿爸一起出門透透氣。當阿爸到醫院裡時,我就到附近的雙連市場晃晃。走著走著突然眼前有一攤花販,賣著各 種春天裡所生長的盆栽及花束,沒有過於裝飾的器皿及包裝,僅是幾支大陽傘及簡單的支架撐起整個攤位,而在萬紫千紅的百花齊豔下吸引著我忍不住的靠過去。

我仔細看著各種不同種類的花,這時矮小的老闆從花束堆後面走了出來,沒有咄咄逼人的強迫推薦,而是一一為我介紹各種花的名稱及習性,並在發現我是種花菜鳥時慢慢的教我如何種花。當我了解到老闆是一位懂花、愛花的生意人時,我決定就向他買花吧!因為懂花、愛花的人才會培植出好的品質,而非只是曇花一現的美麗,因為是生意人才會懂得買花人的心情及需求,於是我就很放心的請了老闆幫我挑選花的種類及盆栽。

老闆看得出來我喜歡美麗卻不高調顏色的花,於是幫我挑了一盆三色謹,並選了一盆最多含苞待放的花苞給我,而我為自己挑了一盆清爽乾淨香味的薄荷。

回家後找了以前留下來的種花工具及養份土,並上網查了許多種花的方法,希望今年春天能夠打造一個鳥語花香的前陽台。

 

 

後續

 

三色瑾 1.png  2011年的3月底,依照往年的天氣,這時候應該己經換上薄薄的長袖衣服,甚至在白天的太陽底下己經穿上短袖服裝了,可是今年的現在依舊包裹著厚毛衣。

 

三色蓳,是一種生長在春天季節裡的花朵,理應在溫暖的陽光及和詢的微風下開出燦爛的花朵。然而,今年的天氣想必讓三色蓳難以順利生長,因此我每日不定時的看顧著,不時的依序風向及光線移動著位置,但還是深怕三色蓳禁不住冰冷的溫度,甚至動過要將之放入室內的念頭,但阿母說:讓它順著環境生成,去適應環境。

 

這句話我想應該不僅套用在三色蓳的成長,更應該放入我的心底。今年的冒然離職後,在求職的市場上一直不順遂。總是和理想企業距離一步之差,甚至明明己經到手的時尚雜誌卻在另一個機會中放棄,以為這樣的放棄是另一種轉機,卻是另一個更為艱熬的等待,以為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卻是另一向選擇的挑戰。

 

曾經當過刺謂的拒絕所有人的關心,只想一個人靜靜的療傷,更委屈的想著不公平的現實,讓我難以諒解,面對努力與得到的不成比例,我失去了方向及動力。

 

或許這就是人生的低潮期,原本想以出國進修語言來逃避失敗,但看著三色蓳在寒冷的氣候中仍舊努力的開出美麗的花朵,我想…我也應該快樂的生活。或許這不是低潮,而是改變。想要在社會上更上一層樓的層級,或許我還少了點什麼,不突破,就是在原地踏步,突破了,就是成長。也許真的有那麼運氣的存在讓我無法順利成長,但也因為成長過程的辛苦,才能讓自己有更深層省思及更深刻的了解。

 雖然現在還是處於等待的不安中,或許將來的選擇是出國進修,但己經不再是逃避的心態來面對,而是更勇敢的改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